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十四五”期间,巴蜀大地农村人居环境咋样?四川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五年内完成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改造提升。这是记者3月24日,从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发布会上,四川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92%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行政村基本配备保洁员。

  “今年启动实施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重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毛业雄表示,首先是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专项提升行动,更加聚焦厕所粪污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后续长效常态管护机制建设。

  其次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提升行动,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将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比例由58.37%提高到75%以上。

  四川还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提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全覆盖、村民小组专职保洁员全覆盖;实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项提升行动,力争到2025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最后一项是实施村容村貌专项提升行动。毛业雄表示,四川将逐步推行农村住房建设全过程管理,推进“数字农房”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和乡村宜居水平,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全面确保五年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