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文 韦维/图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底线,也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四川怎么做?3月24日,在成都举行的2021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压实四川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具体来说,就是提升粮食主产县综合生产能力,划定非主产县粮食面积、产量和自给率底线,分类压实粮食生产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同时明确提出,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县(市、区)不得参加涉农工作评优。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省委一号文件深入贯彻中央有关要求,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严肃追究责任。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

  此外,省委一号文件要求规范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新增耕地核实认定和监管,占优必须补优;提出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程,明确今年新建470万亩、“十四五”期间新建10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实现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的目标。文件还要求开展农村撂荒地专项整治,对非粮化和耕地撂荒趋势恶化的市县按规定进行通报约谈。

  在生猪生产方面,今年四川将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生猪出栏稳定在5800万头,确保市场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