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微信公众号3月25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率队对成都大邑、甘孜泸定和绵阳梓潼等地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调研。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调研期间,调研组与当地领导重点研究了梓潼“两弹城”文旅发展问题。

  该消息介绍,绵阳两弹城旅游开发公司曾计划对原院部办公楼内部进行修缮改造后加以利用,在未将设计施工方案报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将部分门窗进行拆除。梓潼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介入处理,近日已基本完成了拆除门窗的恢复,正在处理工艺细节,完工后邀请市文物部门、中物院老同志、县政协委员等进行验收。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春节前,四川梓潼“两弹城”旧址院部大楼旅游开发企业在未申报审批的情况下,将旧址院部大楼门窗等拆除,准备改作他用,致原有面貌遭到破坏。企业此举遭到当地文化界广泛质疑。《光明日报》等媒体的公开报道显示,“两弹城”位于四川省梓潼县,是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旧址院部。上世纪六十年代,院部机关从青海搬迁至此,1992年搬离梓潼迁至绵阳科技城。邓稼先、王淦昌等一大批科学家在此隐姓埋名、辛苦工作,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消息介绍,调研组了解到,“两弹城”在梓潼历经23年,1992年搬离梓潼后旧址处于闲置状态。1998年中物院将分布在梓潼县境内的部分国有资产移交给县人民政府。为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地方经济,2002县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签订资产转让协议,将原院部等资产转让给铁骑力士公司。为保护三线建设遗址,发展红色旅游,2013年梓潼县人民政府与铁骑力士公司、中物院、九龙瑞丰旅游投资公司签订《合作开发九院院部旧址协议》,共同开发“两弹城”资源。长期以来,梓潼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两弹城”景区内文物保护工作,努力克服“两弹城”的权属、管理、经营等不利因素,自2006年起开展保护性维修,先后恢复设立了邓稼先旧居、“两弹”历程馆、“三防”教育馆,挂牌成立了“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8年,“两弹城”先后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工业遗址”和“四川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9年,“两弹城”院内七栋专家宿舍旧址(不含原院部办公楼)成功申报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下旬,铁骑力士公司下属的绵阳两弹城旅游开发公司,计划对原院部办公楼内部进行修缮改造后加以利用,在未将设计施工方案报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将部分门窗进行拆除。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介入处理。县委主要领导召集专题会议研究此事,要求立即对修缮改造院区办公楼情况开展全面调查,依法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实事求是接受媒体采访报道。省、市文物部门专家专程到“两弹城”现场进行评估调查,认为此建筑不属于国家重点文物本体,系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应由县级主管部门监督修复。近日已基本完成了拆除门窗的恢复,正在处理工艺细节,完工后邀请市文物部门、中物院老同志、县政协委员等进行验收。

  调研组认为,梓潼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针对媒体反映的情况,积极开展调查处理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举一反三,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负责人的相关责任,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这些做法值得充分肯定。

  调研组强调,红色文物保护利用必须依法依规,正确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决不能擅自进行改建拆除。调研组建议梓潼县,尽快公布“两弹城”院部旧址有关部分资源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两弹城”文物资源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做好整治工作。同时,要尽快制定“两弹城”院部旧址保护方案,对相关文物进行逐项梳理研究,科学谋划“两弹城”未来长远发展,为四川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出榜样示范,贡献梓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