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新铀矿

  伽马枪“扫射”,小石头传来微弱信号

  2017年6月的一天,火辣辣的太阳晒在攀西裂谷,核工业二八0研究所5名地质队员,带着地质锤、伽马枪开始他们一天的工作。这是一项枯燥的工作,地勘队员们需要沿着规划好的路线,走向荒凉深处,在无人的荒野山坡上探寻,敏锐地捕捉地下矿产传来的微弱信号。

  大多数时间,他们风吹日晒后都一无所获。但是在2017年6月这一天的上午,奇迹发生了。

  “巡山”的时候,5人像往常一样,拿着伽马枪“扫射”,它长得像一只长杆的水枪,圆圆的枪筒里能发出伽马射线,遇见放射物就会有声响。

伽马枪伽马枪

  突然,伽马枪响了,声音洪亮,大家都围过来,目光落在一块平平无奇的土地上。“里面肯定有东西,挖开看看。”说着,5人拿起地质锤,敲松地上的土,挖出一个约50厘米深浅的小坑。

  他们把坑里的小石头捡出来,蹲在日头里用伽马枪逐一检验,忙活了一个多小时,从几十个小石头里挑出了几块黑色石头,最大的像一颗鸡蛋,最小的只有指甲盖大小。

  研究团队通过精细的物理性质鉴定、化学成分测定、晶体结构测试等系统矿物学研究后,针对该矿物族中元素的占位提出了全新见解,确定其为一种自然界尚未被发现的尖钛铁矿族新矿物,并成功获得国际矿物学会高票批准通过,正式确认该矿物为一种新矿物(编号为IMA 2019-33a),分子简式为LaU4+Fe3+ 2(Ti13Fe2+ 4Fe3+)Σ18O38,并以发现地米易县海塔村为其命名。

  至此,海塔铀矿在铀矿家族里,拥有了自己的江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