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隔离带。图片来源:凉山州政府网站防火隔离带。图片来源:凉山州政府网站

  记者 |赵孟

  编辑 |翟瑞民

  在2021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防灭火警示日和清明节前夕,该州下辖冕宁县发布的一则“史上最严防火令”引发公众热议。

  这份由冕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冕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关于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相关要求告知书》(简称《告知书》)要求,在森林草原防火期(1月1日至6月30日),购买打火机、火柴须年满18周岁,并出示身份证实名购买,每人限购1个。

  2019年3月30日,凉山州木里县发生的森林火灾,曾导致31名扑火人员罹难。2020年3月30日,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当晚赶去驰援的宁南县专业扑火队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遇难。连续两年在同一日发生的火灾悲剧让凉山州成为舆论焦点。

  此番“史上最严防火令”出台背后,冕宁县乃至凉山州又面临怎样的防火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