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中午,一位市民报警称船山区机场东路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场有人受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接警后,立即驱车赶赴现场。

  到达事故现场后,民警看到一辆小货车撞到了路旁的电线杆上,车头已严重变形,车辆散落物分布四周。然而,民警对驾驶室和道路两旁查看后却发现,驾驶员和伤者都不见了。

  难道是信息有误?此时,围观群众告诉民警,有一名男子在路边草丛中躺着。随后,群众又告知了现场民警一个令人费解的情况:事故发生后,受伤男子自己从事故现场爬到了草丛中。受伤男子为何要逃避救援呢?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民警佘明轩告诉记者,一般正常的交通事故发生后,受伤人员会躺倒在原地等待救援,不会自己爬到100米以外的地方隐藏自己,这件事情显得非常蹊跷。

  由于受伤男子意识不太清醒,医护人员将其带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伤者被带走后,民警对事故车辆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车上有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里面装有电子产品。民警试图从这些物品中,找到驾驶员的身份信息。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民警佘明轩回忆到,当时警员在包里发现了一些用于吸毒的工具和管制刀具。

  这一发现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重视,而眼下当务之急,则是找到该车的驾驶员。

  佘明轩告诉记者,通过公安内部系统,民警找到了车主,车主核实后告诉警察,该车辆正是其停放在老家的车,现已被盗。随后,车主第一时间到达交警队,配合交警调查取证,最终确认其具有不在场证明。

  民警认为,案件的突破口还是在伤者吴某身上。随即对其展开调查,面对民警的询问,吴某变得紧张起来,称车辆是他朋友盗窃而来。然而,当民警询问其是否参与车辆盗窃时,他变得支支吾吾。这样的反应让民警愈发感到可疑,在不断的追问下,吴某选择了默认。

  这也就是交通事故发生后,吴某费力爬到百米外的草丛中隐藏起来的原因。案情清楚后,吴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拘留。由于被盗车辆的车主居住地为吴家湾小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特勤中队将案件移交到了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广德派出所。

  广德派出所接案后,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吴某进行审讯。据吴某交代,2020年3月19日,他与另一犯罪嫌疑人谭某吸食毒品后,由于身无分文,两人就出门到处转悠准备“捞点钱”。当两人转到吴家湾小区时,发现一辆小货车停在路边无人看管,于是将车偷走。此外,民警在车辆中发现的吸毒工具等违禁品,也属于他们两人。

  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广德派出所案侦民警陈帅说到,谭某没有驾驶证,且当晚吸食了两次毒品,导致精神恍惚,最终造成交通事故。

  至此,整个案件真相大白,广德派出所立即发布了对谭某的追逃令。追逃令发布不久,犯罪嫌疑人谭某有了消息。

  谭某被带回广德派出所后,通过审问,民警又发现了几起与两人有关的盗窃案。

  通过对谭某的审查,民警发现谭某和吴某总共实施了三次盗窃,涉案金额2万余元。

  (全媒体记者  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