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林珂

  7年时间里攀钢钒钛(000629)业绩犹如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2020年依旧未能交出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业绩断崖式下滑84.12%,净利润率下降至仅有2.12%。高增光环褪去,机构投资者也开始逐步撤离。

  净利润仅为峰值时7%

  1996年攀钢钒钛顺利登录深圳主板市场,在上市的25个年头里,2014年-2016年无疑是公司的至暗时刻。2014年,攀钢钒钛亏损37.7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787.61%;2015年公司出现一定幅度的减亏,但全年亏损额仍达到22.07亿元;短暂减亏后,公司在2016年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亏损,全年亏损金额高达59.87亿元。短短三年时间,攀钢钒钛累积亏损达到119.69亿元之巨。而在2014年之前的近20年中,公司累积实现净利润仅为67.16亿元。

  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亏损的攀钢钒钛披星戴帽。2016年下半年*ST钒钛发布重大资产出售的整体方案,但由于出售损失与过渡期期间损失巨大,导致2016年公司继续巨亏。最终,三年巨亏的攀钢钒钛被暂停上市。为求扭亏,攀钢钒钛放弃坚守多年的铁矿石采选等主营业务,称“断臂求生”不为过。

  经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攀钢钒钛剥离了近90亿元的亏损资产,集中精力转型钒钛业务。2017年,公司最终交出了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虽然全年营业收入出现超过一成的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长114%,顺利实现扭亏。2018年攀钢钒钛迎来了历史上的最高光时刻,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60.68%。实现净利润30.9亿元,同比增长257.96%。而这一利润已经超过之前历史利润峰值近3倍之多。

  对产品价格波动的敏感,决定了攀钢钒钛业绩更多是被动的表现。2019年,钒产品的市场价格大幅下降,攀钢钒钛高增长便戛然而止。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3.2%,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54%。进入2020年后,业绩下滑愈演愈烈,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84.12%。最终,2020年攀钢钒钛净利润锁定在2.25亿元,仅为2018 年净利润峰值 30.9 亿元的7%,不足一成。

  光环褪去机构逐渐出走

  从攀钢钒钛最新发布的2020年年报来看,对于公司业绩的爆降,公司将原因继续归结于报告期内钒产品的市场价格同比大幅下降。有分析人士指出,攀钢钒钛净利润下滑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除产品价格下滑外,还存在其他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公司产品结构的变化,其次是公司营业总成本的下降幅度明显不及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2020年攀钢钒钛业绩下滑虽然在市场意料之中,但仅有2.25亿元净利润却在市场意料之外。从之前两家券商给出的2020年净利润预估来看,分别达到7.4亿元、8.1亿元。简单对比来看,攀钢钒钛2020年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高光时刻褪去,攀钢钒钛再回业绩颓势当中,机构投资者也在逐步从中撤离。仅2020年来看,一季度中,合计持股近7000万股的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相继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三季度,持股4719.13万股的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退出;四季度,之前持股1.27万亿股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大举减持9319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也有超过400万股的减持。至此,曾经是机构香饽饽的攀钢钒钛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不见一家投资机构,仅剩的“国家队”中国证金也已开始大举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