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企业要有守法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不能一味追求价格低廉的订单,在材料上压低成本,不讲诚信、不顾质量……”4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彩钢夹芯板产品质量分析暨约谈会,宣传贯彻国家有关产品标准,总结分析抽查结果,指导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彩钢夹芯板具有防水、保温隔热、轻质、抗震、易于搬运与安装等特点,被广泛运用于城市市政、工业厂房、仓库、冷库以及野外作业的临时施工用房等工程,由于其生产投资和技术门槛较低,很多企业没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档次低,低水平重复投资现象普遍,导致该行业出现拼价格的局面,企业通过压低价格争取订单,在原材料选取上偷工减料,导致产品质量低下。

  会议通报了2021年彩钢夹芯板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省质检院专家讲解了彩钢夹芯板产品质量安全技术要求,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住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从使用要求、后果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相关企业代表发言。

  会议指出,彩钢夹芯板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钢板厚度、芯材导热系数、芯材密度、粘结强度、耐火极限、剥离性能等指标达不到要求,将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起坍塌和火灾事故。因此,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必须共同发力解决彩钢板质量问题,把好产品质量关,提高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当企业生产出不合格产品时,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对企业行为实施监管,督促企业整改,保证产品质量。要针对问题后处理。按照法律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要责令停止生产、销售。企业要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涉及问题彩钢夹芯板的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要指导各属地局依法开展好后处理工作,依法依规处理相关企业,加强整改过程的跟踪问效,督促企业落实责任,坚决纠治生产不合格产品的行为,切实形成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闭环,震慑彩钢夹芯板生产行业。要加强配合联动,及时将相关情况通报属地住建、应急等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发挥部门职责,形成质量监管合力,聚力解决彩钢板质量安全问题。要组织开展市场主体检查巡查,精准掌握辖区彩钢夹芯板生产企业底数情况,建立主体台账,建好数据库。要多措并举强监管。省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要充分运用本次彩钢夹芯板监督抽查数据,举一反三,部署开展全省彩钢夹芯板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指导各地加强监管,把好质量关。要指导各地建好彩钢夹芯板生产行业产品数据库,以单个产品数据库的建立,逐步扩大到建立各种产品数据库,掌握全省生产企业产品底数,实现有的放矢监管。要及时发布消费提示、风险警示,主动帮扶企业,向企业和群众深入宣传不合格彩钢板危害,提高不生产、不购买不合格产品自觉意识,形成质量监管社会共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