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因:

  消费信心恢复,需求带动市场火

  出行、旅游消费市场为何“火”?作为春节后第一个小长假,这一现象是“报复性”反弹么?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分析,从高速公路车流以及道路运输、航务运输客运流向看,我省公路、水路客流主要集中在省内各墓园、景区,且总体呈现中间低两头高趋势,判断公众出行以祭扫、出游、团聚为主,主要短途游。

  民航出行多为长途客流。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双流机场虽因疫情防控客流量下降明显,但春运后即迅速回升,3月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日均航班起降数超过1000架次。清明小长假航班量、旅客吞吐量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幅大,但环比3月同期,还算不上“爆发式”增长。

  “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实际上从2020年二季度就已经开始了,期间因为冬季局地疫情零星反复,复苏的势头出现了波动,但整体消费信心的恢复是连续的。”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即便是在“就地过年”的情况下,本地的文旅消费尤其是餐饮零售等相关领域依然有超预期表现。

  他认为,今年清明假期的市场表现,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补偿性出行需求”的拉动,春节假期未能出行的人们纷纷选择在清明出行或出游;二是季节和气候方面的原因,今年全国各地入春时间普遍较往年偏早,赏花踏青等春游主题旺季提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