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

  “五一”小长假将再迎高峰,相关行业应做好准备

  市场回暖会否延续?从出行数据来看,火车票预售期只提前15天、不能提供参考,但民航市场的火爆,已给予了肯定答案。

  接下来的“五一”小长假假期延长,市场需求旺盛。“预计旅游市场客源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川航商委相关人士告诉四川在线记者,目前川航旗下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如西双版纳、三亚、北海等,已有部分航班售罄;预计“五一”假期川航平均客座率约80%,高峰期客座率将达到85%,比清明期间略高。记者从春秋航空成都营业部了解到,其“五一”机票预订量已超过2019年,高出近50%,出行旅客以青壮年为主,且儿童比例多,“亲子游”趋势明显。

  多个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很多热门航线的“五一”机票价格(出发日期在4月30日至5月5日期间)已经达到或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热门目的地的住宿价格也有明显上涨(较当前平均价格)。

  不仅仅是“五一”小长假。3月底至10月下旬,是民航的夏秋航季。双流机场预计,新航季,日均航班将达1085架次,比去年同航季增长9.4%,其中国内航班量同比增长9.1%,两项数据在国内大型机场中均位于前列。

  “旅游市场的复苏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在程超功看来,在国内疫情形势保持稳定的前提下,接下来的“五一”长假预计国内旅游市场将会有更大力度的复苏,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旅游收入均会有较大幅度的恢复性增长,部分细分市场可能会超过疫情前水平。

  业内人士建议,铁路、民航和公路等客运部门应对“五一”乃至之后的暑期旺季客运市场的强劲复苏有充分预判,提前做好运力调配,以期在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快速提升市场供给水平。对于广大旅游企业而言,应该根据国内市场最新的需求特点提前布局,在产品结构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抓住市场反弹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