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4月12日上午,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向“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天府分中心(下称“一带一路天府调解中心”)送来一面印有“耐心细心,精准调解;以和为贵,智慧解纷”的锦旗,向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下称四川自贸区法院)速裁中心送来一面印有“高效办案,助力企业解困;司法确认,彰显法律权威”的锦旗,表达其对“一带一路天府调解中心”和四川自贸区法院速裁中心耐心精准调解、高效司法确认涉该公司11个案子的感谢。

  自2017年起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持续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销售提供现场制作及策划服务,受新冠疫情、负面舆论等影响,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资金链陷入紧张状态,截至2020年12月,累计欠付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合同款300余万元。因多次催告无果,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将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有关的11起合同纠纷诉至四川自贸区法院。

  速裁中心商事团队收到这批系列案,团队法官穆虹宇详细了解案情后,决定将该批案件委派给“一带一路天府调解中心”调解,并安排团队诉调对接专员覃春花予以协助。考虑到成都某文化传播公司系小微企业,对回款时效要求较高,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内部付款程序相对复杂且公司各代理人难以联系,承办法官、诉调对接专员及调解员张静转变一贯调解思路,积极采用电话、网络、成都法院“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等多种方式进行协调。调解过程几度陷入僵局,又几度灵活处理,各方最终就11起案件达成和解。

  达成和解后,11件案件的调解协议均通过法院“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快速进行了确认,同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并在一周内办理完毕。目前,各方当事人正按照调解协议的内容严格履行义务。据悉,该系列商事案件是“一带一路天府调解中心”今年以来调解成功的第一批系列案件。

  “一带一路天府调解中心”秘书长黄勇告诉记者,2019年5月以来,调解中心接受四川自贸区法院委派(托)调解案件3528件,实际调解1339件,调解成功928件,涉及金额3.7亿元,调解成功率达69.3%。其中,司法确认结案516件,占比55.6%,当事人和解息诉(撤诉)319件,占比34.4%。未来,调解中心将继续本着公益性、中立性、专业性的原则,在四川自贸区法院指导下继续开展好调解工作。

  四川自贸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徐文波介绍,法院2019年正式受理案件以来,注重发挥非讼解决机制在自贸区纠纷化解中的作用,积极推进诉调良性互动,引入商事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多元解纷服务资源,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共治中心。并且,在去年9月专门组建了速裁中心,统一负责院机关民商事案件的调解、速裁、快审工作。创新构建了诉调一体统合运行机制,从人员、案件、程序、管理四个维度进行统合运行,实现人、案、程序深度融合,便于纠纷一站式、快速化解。该中心7个月来诉前调成案件1905件,其中司法确认1104件、占比57.95%;诉讼案件结案4139件,法官月均结案98.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