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乘客,请你不要激动,有话好好说。”4月22日,在绵阳市经开区的一辆乘载着二十多名乘客的公交车上,两名小偷因被人识破扒窃行为,随即拿出随身携带的美工刀,挟持了一名女性,整个车内一片恐慌。

  就在劫匪叫嚣之时,公交车司机偷偷拿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而后冷静的开始安抚劫匪情绪。

  “把门打开,我要下车!”一名劫匪要求公交车司机开门下车,而车内乘客却不准驾驶员开门,现场一片混乱。

  就在劫匪喊叫时,公交车司机看到特巡警已经到达车辆前方,便将车门打开,让警方和劫匪进行谈判。随后公交车司机和警方一起对其他乘客进行了疏散。

  这时,警方增援力量赶到,特警突击队员将公交车团团包围。

  “狙击组就位!歹徒情绪激动,有伤害人质的可能。”随着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两名狙击手选择制高点待命。

  “狙击手行动!”一声令下,狙击手果断开枪,突击队员一拥而上,将劫匪控制……

  这是绵阳公交集团和绵阳公安特巡警支队联合举办的反恐防暴应急演练现场。除了被暴徒挟持人员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外,当天还进行了灭火处置、“违禁品”处置、发现扒窃人员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反恐防暴应急处置演练。

  考虑到最近天气转暖、气温升高,高温天气下老旧车辆线路老化易发生短路自燃,在此次演练中,还增加了灭火器操作使用及灭火弹工作原理演示,在场的公交车司机都进行了实际操作。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是为了增强公交车驾驶员处置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和自护、自救能力,掌握了解反恐防暴及防自然灭火安全应急知识,从而减少突发事件对乘客及社会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