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观察 高志农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小松子,是妈妈不好!妈妈把你丢了31年啊!”4月23日下午,拉着35岁儿子的手,59岁的母亲郑秀英哭泣着说的第一席话,直接让周围群众眼睛红了起来。

  当日,在广元市公安局、苍溪公安局干警的护送下,苍溪县歧坪镇五一村失踪31年的男子孙某龙(原名韩某松)终于又到了家乡。

  1990年春节后,郑秀英带着4岁的小松子到山西打工,3月14日,托熟人把小松子从山西带回苍溪老家,在陕西西安火车站购票时失踪。

  “你小的时候喜欢吃饺子,我今天也给你包了饺子。”认亲现场,郑秀英低声泣述,儿子刚到山西,就特别喜欢吃饺子,“走的时候也吃的饺子,穿的灰蓝色的套装,戴的带格子的帽子……”

  从儿子失踪后,郑秀英就一直到处打听寻找,“去过新疆、陕西、山西、成都……还找过中央的电视台。”只要有一点信息,郑秀英就跑去找。为了筹集找儿子的费用,她每到一个地方,基本上都要打两份工,“白天到医院当护工,晚上又到餐厅打工。”

  31年,从期望到失望,无数次的交替往复,也不知泪水浸湿了多少次衣衫,因思念过度甚至于落下一身病。郑秀英也因此和孩子父亲分开,她一人独居老家,盼着儿子归来。

  2009年,多次追寻未果的郑秀英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回到老家找到歧坪派出所,与儿子的父亲在歧坪派出所备案并双双进行了DNA采血入库,走失儿童韩某松的信息也登记进入打拐库。

  “这几年,通过比对,也曾有几例与韩某送相似的DNA,但最终都排除了。”苍溪县公安局刑警寇江华介绍,今年,公安部在全国集中开展了 “云剑--2021团圆行动”,再次吹响了集中打拐的号角。广元市公安局“打拐办”认真梳理了近四十年来历年失踪被拐儿童的案事件信息,涉及苍溪的重点之一就是歧坪失踪儿童韩某松,通过刑侦部门的不断努力,在今年3月份终于传来好消息,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一男性孙某疑似失踪的失踪31年的韩某松。

  苍溪公安局随即向河北当地发出协查通报,当地公安机关采集孙某龙的血样,寄到广元公安局。经广元警方刑事技术室复核比对予以再次确认,血样与郑秀英血样高度符合血亲关系。随后经苍溪警方派员到魏县核实,确定孙某龙就是失踪的韩某松。

  4月23日,孙某龙购买了到苍溪的动车票,下午3时40分,孙某龙到达苍溪火车站,在当地干警的带领下,乘车回到50多公里的老家。

  下午5时50分许,车刚到郑秀英家门前,一阵鞭炮声响起,身体有病的母亲早已泪流满面。“儿啊,你终于回来了!”两人相拥而泣,这次相拥却整整的间隔了31年。

  “这是今年我们公安机关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寇江华说。广元市公安局刑侦技术民警当场宣布了DNA再次鉴定结论,在场的民警、社区干部和村民都被这激动人心的场景所感染,时隔三十一年,母子终相见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