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张啸 唐广 摄影报道

  “还有10天左右,这大棚里的西瓜就能上市了。”4月25日,内江市东兴区郭北镇中和村原村支部书记杨珍书来到自家的西瓜大棚里,查看西瓜长势。“前段时间温度低,不然这些西瓜现在已经上市了。后面天气热了,西瓜会长得很快。”杨珍书表示。

  杨珍书种了20多年西瓜,是郭北镇乃至内江市最早种植西瓜的一批人。因为常年在地里劳作,杨珍书的手很粗糙。谈到西瓜时,他的脸上写满了自豪。“我的西瓜能卖到3元一斤,而且还不愁卖,10亩大棚就能赚20多万元。”

  在杨珍书的带领下,郭北镇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种植西瓜,“郭北西瓜”在内江及周边城市也越来越有名气。“曾经有前来收购的贩子跟我讲,我每斤多给你5毛钱,你把每个西瓜都贴上‘郭北西瓜’的标签。”在杨珍书看来,“郭北西瓜”之所以有名,除了郭北镇本身土质适合种植西瓜之外,还在品种上进行了严格把控。

  郭北镇种植的西瓜品种俗称麒麟瓜,皮脆薄,含糖量达25%以上,入口甜爽、凉快。每年,郭北镇都会组织人员去浙江省购买纯正的麒麟瓜瓜苗。郭北镇农业服务中心还会组织人员深入村社,对瓜农进行西瓜种植技术指导和监督,帮助瓜农选用疏松、透气性好、能排水、便于运输的砂质地块种西瓜,在瓜田施肥时期做到底肥足、种肥精、追肥巧,在后期指导完成压蔓、整枝、追肥等工序。

  截至目前,郭北镇西瓜种植已扩大到3200余亩,其中大棚西瓜600余亩,亩产西瓜可达9000多斤,平均亩产收成可达1.5万元。西瓜种植以中河村、田坝村为中心,辐射带动观音堂村、大堰村,种植农户达到160余家。

  “每年都有很多水果贩子上门收购,还没上市就电话预定了。我们根本不愁销路,愁的是产量不够。现在市面上有很多打着‘郭北西瓜’招牌的,其实并不是‘郭北西瓜’。”郭北镇宣传委员、副镇长闵德志表示,未来,郭北镇将进一步扩大西瓜种植规模,同时大力打造“郭北西瓜”这个品牌,让“郭北西瓜”的名气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