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蛙。美蛙。

  去年5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对于目前存在交叉管理、养殖历史较长、人工繁育规模较大的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等相关蛙类由渔业主管部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政策的出台,代表着相关蛙类的人工养殖已经全面放开,相关蛙类无论是养殖、进入市场还是食用,均不违反政策。

  尽管政策明晰,但在从事19年养殖的养殖户张志勤看来,“牛蛙涨价肯定是必然,因为长期供给不足“。

  记者采访中获悉,比起鱼类,四川蛙类的规模化养殖户、养殖场相对较少,产能也较低,市场上的食用蛙类,大部分来自从广东、福建等地,今年消费被激活,全国牛蛙都呈涨势,所以四川这边也随之上涨。“

  “市场对本地蛙类的需求量也增变大了。”省水产局生产处处长曾开虎则分析说,不只蛙类,一到夏天,天气热了,广东等沿海地区的水产品要运到四川,运输成本会相应增大,而鱼、蛙等水产品在长途运输中,存活率会下降,自然价格就变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