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每年的四月最后一周设定为世界免疫周,今年的主题是“疫苗使我们更紧密”。免疫接种能将我们与我们最关心的人、目标和时刻联系起来,能够挽救无数生命,是公认最成功和最具成本效益的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其中HPV疫苗的诞生,让宫颈癌有望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全面消除的恶性肿瘤。

  4月25日,正值世界免疫周期间,WHO驻华代表处两位官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乔友林教授共同参与了健康中国科普直播,呼吁重视免疫接种,通过尽早接种,尤其是9-14岁小年龄女性接种HPV疫苗来加强宫颈癌预防。

  提高HPV疫苗接种率,逐步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2020年全球宫颈癌新发病例约60.4万,死亡人数约34.2万,其中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作为最常见的生殖道恶性肿瘤,宫颈癌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和发展。

  2020年11月,WHO启动了《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包括我国在内的194个国家首次承诺要消除这种癌症。乔友林教授介绍:“世卫组织定出的目标是要在本世纪末在全世界消除宫颈癌,而到2030年的阶段性目标是: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成年妇女在35岁和45岁的时候至少接受过一次高精确度的筛查,90%的已经确诊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女性进行规范化治疗。”

  从我们国家来讲,普及15岁之前女孩接种HPV疫苗是难点,距离WHO提出的2030目标相差甚远。目前HPV疫苗还未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但可喜的是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先行试点,如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市,已从去年开始为13-18岁女生免费接种三剂HPV疫苗。乔友林教授强调,只有提高HPV疫苗的接种率,并且加强宫颈癌筛查,中国才有望在2050年前消除宫颈癌。

  免疫接种安全可靠,共同创造没有宫颈癌的未来

  “HPV疫苗的抗原可以激起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产生针对HPV的抗体,而不同的 HPV 疫苗的佐剂有所不同,其中创新佐剂的应用可以激发机体产生较高水平的保护性抗体,并在对疾病保护的持久性上也有科学研究数据的支撑。”乔友林教授解释,在有性行为前的9-14岁女童接种HPV疫苗可提供最佳保护,成年女性也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保护。我国小年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远低于成年女性,应该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提高他们对未成年女性预防宫颈癌的关注度,积极主动接种HPV疫苗。

  如同接种疫苗来预防新冠肺炎一样,通过足够多的人去接种HPV疫苗,可以建立起对HPV感染的免疫屏障,从而降低宫颈癌疾病负担,最终达到消除这种疾病的目标。HPV疫苗已在全球上市十余年,并被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纳入免疫规划,上亿女性成功接种。数据显示,全程接种HPV疫苗后可以为女性提供足够长时间的保护,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无需怀疑。适龄女性尽早接种,提高HPV疫苗接种覆盖率,而不是一味追求高价数的疫苗,才有望消除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