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任鸿  张庭铭

  “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00人。”4月26日下午,在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伞破网”方面的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三年来,四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斐然, 其中“打伞破网”的战果一直稳居全国前列。那么,四川是怎么做到的呢?

  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斗争中,四川将“打伞破网”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回溯核查等方式,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具体工作中,紧盯‘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各部门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这位负责人向媒体介绍,省纪委监委约谈了4个市(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责成各地先后对零查处“保护伞”的88个县开展约谈。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督导,靠前指挥,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提供坚强有力指导。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组成9个监督检查组,全覆盖督导各地整改落实情况。

  同时,采取“挂牌包案”的举措增强“打伞破网”火力。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要案、重案、难案,实行挂牌督办,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案推进。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推动宜宾饶拾元涉黑案等重点案件,包案领导对重点案件既“挂帅”又“出征”,示范带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挂牌督办558件。同时,省纪委监委对17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现场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