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地面在抖动呢?是不是地震了哟?”4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市城区遂州中路,不少市民都明显感觉到了震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就市民的疑问和担心展开了走访调查。

  当日上午10时,在市城区遂州中路老民康医院附近,两辆特种车辆正在轰隆作业。通过观察记者发现,市民感觉到的震感正是来源于这两辆特种车辆,这两辆车是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测的可控震源车。据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55队党支部书记邱小骥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遂宁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实现油气资源可持续接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公司物探255队携带10台可控震源车及各种专业设备在遂宁市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作业,采集地质资料。期间,可控震源车将在城市干道以采取震波的方式,采集路线传输进行数据分析,在郊区则采用深井放炮制造震源的方式。此次探测工作将从3月持续到6月底,主要采取白天作业,范围包括船山区、安居区、蓬溪县、遂宁经开区、市河东新区、遂宁高新区。

  震动对房屋会有影响吗?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55队震源工程师何友才介绍,可控震源车是利用机械连续震动激发产生地震波,利用相关技术使连续震动信号变为脉冲信号,从而获得地下各层的反射,通过资料的采集、处理、解释而获取地质构造、物理特性的勘探手段。而这种震波均为纵波,是由上向下传输,不会向周边散开,因此不会对周边建筑造成损坏,请广大市民放心。

  何友才表示,施工期间将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干扰,产生短暂不便,希望市民支持理解。(全媒体记者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