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宋瑞琦)近日,有网友在海棠社区“民意上传”中询问,电动车上路是否需要驾驶证,要怎么办理相关手续。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乐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据了解,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将电动车分为两类:一类为电动两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驾驶车辆需要驾驶证件;另一类为电动两轮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驾驶车辆不需要驾驶证件。

  如何区分电动两轮摩托车和电动两轮自行车呢?

  交警部门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电动两轮自行车要符合下列要求:a) 具有脚踏骑行能力;b)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c) 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 km/hs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25 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d) 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 kg;e) 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 V;f) 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在此标准以外的均为电动两轮摩托车,所以,请广大市民在购买电动车时向销售商家详细了解性能指标,确定自己所购买的属于电动两轮摩托车还是电动两轮自行车。

  那么,电动两轮摩托车和电动两轮自行车分别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才能上路行驶呢?

  交警部门表示,电动两轮摩托车按照机动车管理,需要持(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二)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四)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免税凭证;(五)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六)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等,前往当地车管办证大厅注册登记上牌。同时,驾驶人须按程序获得并持有相符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电动两轮自行车则按照非机动车管理,需要持(一)非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二)购车发票或车辆进出口凭证原件及复印件;(三)车辆产品出厂合格证原件;(四)车架号拓印膜;(五)需办理牌证的车辆,前往当地车管办证大厅注册登记上牌,但驾驶人无需持有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