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看整体排位:7上13下1持平

  15.8%——这是全省2021年一季度GDP的增速表现。

  川观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1个市州中,有7个市州一季度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速度,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成都;有13个市州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全省平均速度,其中增速最慢的是巴中;遂宁增速与全省平均速度持平。

  作为全省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成都继续挑起了“主干”之责:根据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一季度成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52.84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排全省第一。

  去年刚刚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绵阳,在今年一季度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5.25亿元,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7.4%。

  从区域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一季度GDP占全省比重超过62%,2020年,这个比重为60.7%。这意味着作为核心增长极,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川南经济区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自贡、泸州、内江、宜宾4市一季度GDP增速均进入全省前10,其中自贡、内江、宜宾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增速。

  川东北经济区一季度经济增速并不理想,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5市增速均低于14%,其中巴中以8.2%的同比增速暂列榜单最后一名。 

  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7个城市,是省委确定的区域中心城市,也是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种子选手。但在一季度中,仅有绵阳、宜宾、德阳3位种子选手GDP增速跑赢全省平均水平。

  差距面前,唯有奋勇追赶。近期,巴中出台《巴中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推出了“巴中市一流营商环境创建措施3.0版”,提出把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市“头号工程”来抓。其目的,就是要通过营造公平、宽松、透明的市场环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