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跃 四川在线记者 徐中成

  4月28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松潘县公安局获悉,阿坝州、县两级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缴获涉案银行卡72张、电话卡12张,累计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因涉嫌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违法犯罪,1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目前已被松潘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去年11月底,在重庆某餐厅折扣微信群内,重庆籍罗女士发现有陌生人主动加其为好友,出于好奇心,便通过对方申请,并在其“好友”的指引下扫码下载了一款“远光创投”APP“投资”。初期盈利后,在松潘工作的罗女士又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先后30次在此APP平台追加“投资”,共计144.2万余元。今年1月,罗女士发现该平台返款无法提现,“好友”已把她拉黑,方知受骗,并于1月12日在松潘报警。

  接到报警后,阿坝州公安高度重视,州、县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成立“1·12”专案组,对被害人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深度研判,及时对相关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阿坝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长徐贵强要求以严厉之策、高压之势,尽快破案,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损失,同时责令全州公安机关夯实网络信息犯罪预警宣传措施,密织群防群治防范长效机制。

  在72天的缜密侦查中,“1·12”专案组辗转内蒙、北京、辽宁、河北4省(区)7地11区县近6000公里。30名民警克服地域环境陌生,涉案银行卡多、调查难深入、且不排除部分金额已被境外洗白等困难,逐步查清该案被骗资金去向,梳理出一个以申某某、王某为首为本次诈骗实施提供银行卡、手机卡、U盾等的犯罪团伙。

  3月8日,在成功锁定13名犯罪嫌疑人后,阿坝公安决定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北京、内蒙两地,抓获首批6名犯罪嫌疑人。3月21日,抓获的第二批7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松潘受审。

  经查,2020年9月以来,申某某、王某某以“梯级”销售链形式从刘某某、徐某某、腾某、高某等11人处长期收购、办理贩卖银行卡,涉嫌帮助境外诈骗洗钱、非法赌博走账用等违法犯罪活动。

  “仅此案就涉及被骗资金144.2万余元。”该专案组执行组长胡彬透露,这个犯罪团伙中,四名涉卡犯罪嫌疑人还通过补办自己实名银行卡上演“盗中盗”,先后在河北、浙江等地数次采取绑卡微信提现、ATM机与柜台取现等方式,共“盗”取涉案卡内资金13.4万余元。

  阿坝州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州公安机关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一方面开门纳谏,实施“清单式”梳理、“销号式”推进,务实抓好教育整改;一方面立足实际开展民警忠诚教育,力争破获一批案件、抓获一批案犯、打掉一批诈骗窝点、追回一批涉案资金、震慑一批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