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成都4月28日电 (记者 李平)4月27日,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五一”交通出行的道路分析研判和安全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五一”出行指南。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研判: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出行政策逐步放宽,大部分景区取消了限流措施,加之全省大部分地区天气适宜出行,“五一”期间公众出行需求将进一步集中释放,今年“五一”假期,全省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到4300万人次,其中65%的要通过公路实现,跨省游、近郊游、亲子游比去年同比增长约80%,成都、乐山、九寨沟等将成为热门旅游地。

  “五一”出行分析研判

  近日,省交通运输部门联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发布信息,“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网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预计总车流量超过1700万辆,日均流量达到342万辆,同比2020年五一假期增长15.7%。

  “五一”期间,流量时间分布呈现双峰特性。4月29日车流量开始缓慢提升,4月30日14时开始路网交通压力逐渐增大,5月1日路网流量达到最高峰381.90万辆,5月4日路网流量达到次高峰340.29万辆,节后路网流量逐渐回落。

  而路网流量则围绕成都等中心城市呈放射状分布,成都市周边各主线站以及连通主线站的环线高速车流量最为密集,发生拥堵的可能性较大。在其他方向,成绵、成绵复线、成自泸、成雅、成德南、成渝等高速预计迎来高出行流量,遂渝、渝蓉高速将承受较大进出川流量压力。进出城高速公路和通往景区路线上的隧道、互通立交、收费站、服务区是易拥堵段点。

  “五一”出行,各位驾驶员朋友注意合理规划出行路线,避开施工拥堵路段。

  基于历史数据和“五一”出行规律分析,“五一”假期客流主要以旅游、访友为主,部分省内热门景区或迎来流量高峰。根据可查询已发布的旅游数据,四川交警梳理了省内主要热门景区的推荐出行线路如下。

  交警采取的措施:

  针对“五一”假期交通流量、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特点,四川公安交警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景区、农村道路为重点,全面提升勤务等级,有效强化“三项工作”,严管严查易肇事肇祸和易造成交通拥堵的违法交通行为。

  针对性加强道路交通管控

  依托服务区和流量大的收费站出入口、执法服务站和超限检测站,加强通行秩序管理,及时发现、预警、拦截、查处违法行为,严查严处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非法营运等严重扰乱通行秩序的行为;加强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指挥疏导;加强对客运班车、旅游包车、“营转非”客车等大中型客车以及农村面包车的检查,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以及客车逾期未报废、未检验等严重违法行为,发现涉嫌非法营运、超范围营运的,一律移送交通运输部门处理;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两站两员”作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等主要关口,严查超员载客、酒后驾驶,货车、摩托车违法载人以及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等行为。

  规范性完善应急分流预案

  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方案,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突发事件,明确相应的处置原则、处置策略,确保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车辆拥堵、车辆火灾、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能迅速响应、联动有力、应对有效、处置得当。尤其要结合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应急预案要求和今年“五一”假期交通特点、气象特征,对预案进行充实、完善和调整,提前检查应急物资、装备配备情况,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应急准备。

  高效化处置各类交通事故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将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在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和拥堵的路段备好应急物资,将救援车辆、清障车辆和应急装备投放到桥梁、隧道、互通立交等重点路段,协调辖区医疗卫生部门把救治装备和力量前移至路面,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快速实施现场救援和清障,提高救治效率,降低伤员死亡率,尽快恢复通行,严防二次事故发生。对责任明确的轻微事故,一律就近在服务区、收费站、乡镇快速办结案件,同时将大力推行在辖区重点收费站、服务区、场镇设立快处快赔点,推进简易事故快处快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