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二十六日,昭觉县境内的乐西高速子莫格尼特大桥施工现场。四川交投集团供图四月二十六日,昭觉县境内的乐西高速子莫格尼特大桥施工现场。四川交投集团供图

  乐西高速

  从乐山市马边县出发,深入凉山腹地,经凉山州雷波县、美姑县,止于昭觉县南侧,与西昭高速公路相连

  建成通车后,将结束雷波、美姑、昭觉3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成为雅西高速的“复线”、成都进入西昌的第二条通道

  分段通车目标

  2023年底 美姑县九口乡至昭觉县城段建成通车

  2024年 马边县城至谷堆互通70公里建成通车

  2025年 全线建成通车

  4月26日,从四川交投集团传来消息: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深入凉山腹地,一路串联4县的乐西高速马边至昭觉段(以下简称“乐西高速”)建设推进顺利,全线雏形初现。

  这条备受关注的奔康大通道、区域主干道,目前建设进展如何?将如何与雅西高速“相辅”?记者从现场发回报道。

  A

  如何确保全年全天候通行?

  线路设计降低海拔控制坡度

  从马边县城出发,往美姑县城方向而行,逐渐深入大凉山腹地。3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翻山越岭。待乐西高速建成通车后,从马边到美姑,仅需 1个小时左右——高速公路的便捷性,由此可见。

  打开平面图可看到,作为我省又一条山区高速,乐西高速一路钻山搭桥,几乎“脚不沾地”。“乐西高速桥隧比达到了82%,意味着全线82%的里程是桥梁和隧道。”四川交投川高乐西公司董事长兰富安介绍,乐西高速全线桥梁87座、隧道36座,其中隧道里程占线路长度的66%。

  桥隧比超高,与乐西高速勘察设计“压顶抬底”有关。就功能而言,乐西高速是成都进入西昌的第二条通道,可视作雅西高速的“复线”。如何规避冰雪天气带来的影响、确保乐西高速能全年全天候通行,成为线路设计的考量重点。

  通过“压顶抬底”的方式,乐西高速的工程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调整,最高海拔由2200米降低了200米,线路里程由170公里缩短到了152公里,冰雪路段也缩短到了仅8公里。

  山区高速通常连续爬升,会形成长大纵坡。我省首条从盆地向山周延伸的雅西高速,其拖乌山北坡51公里连续长大纵坡,最大纵坡度4.82%,平均纵坡度2.97%,为国内“第一长大纵坡”,该下坡路段路况复杂,交通事故多发。而经过设计优化,乐西高速坡度得到控制,单个最大纵坡度降到2.9%,平均纵坡度低于2.5%。这意味着,在乐西高速上通行,其平缓度、舒适度会迥异于一般山区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