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平)4月26日,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12月底,四川省依法打掉涉黑组织148个、涉恶集团和团伙1468个;一审、二审判决涉黑涉恶案件1397件、11845人;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4.46亿元。2020年人民群众对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满意率达97.54%。

  据了解,四川省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专门设立由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组织部门抽派业务骨干组成的省市两级线索核查中心,统一线索分流指派,分级分类认真核查;严格落实实名举报“人人见面、件件回应”。四川省3年摸排收集各类线索85651条,办结84762条,办结率98.96%。

  通过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省级案件复查等有力举措,推动黑恶案件攻坚突破、高效办理。四川省扫黑办分4批次对38件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分5批次对63件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实行省级复查,带动市(州)领导包案督办112件,市、县两级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339件;四川省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1192件,带动侦破历年积案400余件;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涉黑案件重刑率61.8%。

  此外,建立四川省市两级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机制,构建由公安牵头,证监、税务、人民银行、房管等多部门参与的涉黑恶财产一体化查控运行模式,确保涉案资产依法甄别、准确认定。全省生效判决涉黑涉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87.12%,依法托管代管资产在亿元以上涉黑组织涉及的相关企业37家。

  同时,四川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983件,处理655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98人、移送司法机关440人。在严厉整治“村霸”问题方面,四川打掉农村涉黑组织56个、涉恶集团和团伙609个,“村霸”问题得到全面惩治。同时,摸排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23个,清理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1769人,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331人。

  在持续改善治安环境方面,四川省扫黑办每年对平安建设满意度低、治安问题突出、基层基础薄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乱点乱象地区进行挂牌,3年累计挂牌整治突出乱点乱象地区46个。

  接下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作为政法工作和平安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和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纳入省委巡视、市(州)党委巡察内容。同时,四川省级层面制定出台线索核查管理、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和复查复核、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涉黑恶财产一体化查控等制度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