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的职业病中尘肺病占90%

  “公众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狭义上的法定职业病和多数人理解的工作相关疾病是有区别的。”张成云告诉记者,我国法定的职业病主要包括劳动者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如粉尘引起的尘肺病,有毒物质引起的中毒和肿瘤,放射线引起的职业性放射性疾病,以及物理因素引起的眼损伤、耳鼻喉口腔疾病等。

  张成云表示,各类职业病的发病情况和区域产业结构紧密相关,由于我省矿产、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的从业人员较多,因此目前我省职业病患者中也以尘肺病人居多:“大概占所有报告职业病患者的90%左右。”

  省疾控中心职辐所副所长、研究员刘德明介绍,尘肺病在矿物开采、建筑、食品制造等行业比较高发,一旦患上尘肺病,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几乎是不可逆的,其漫长的诊治也会为患者带来经济负担,降低病人生活质量:“因此目前我们在逐步加大针对尘肺病的宣传,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也有落实尘肺病防控和宣传的责任。”

  除了传统的职业病外,还有新职业带来的新职业病更需要引起人们关注。省疾控中心职辐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蒋恩霏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目前也涌现出了许多新职业,这些新兴职业群体的工作相关疾病风险也应得到重视:“比如要长时间同时盯着很多电子屏幕的安全监控工作人员,他们就有可能出现视力下降、精神疲劳等健康问题,我们还发现有很多口腔医生因为长期操作小型的医用器具导致手腕腱鞘炎,造成手部活动困难。”蒋恩霏说,我国的职业病目录也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变化发展不断更新,公众和社会各界也应该关注更多在法定职业病以外的工作相关疾病,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