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4月28日,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曝光第二批典型案例。甘孜州泸定县海螺沟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严重不足,下游河道几近断流被点名曝光。通报内容如下:

  2021年3月至4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甘孜州督察组在前期暗查和下沉督察中发现,泸定县海螺沟燕子沟、冰川河流域小水电以检修之名,逃避生态流量下泄,燕子沟、冰川河减水严重,河道几乎干涸。

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下泄流量在线监测视频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下泄流量在线监测视频

  基本情况

  燕子沟位于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发源于贡嘎岭东麓,系大渡河支流磨西河的支沟,全长41.5km,多年平均流量20.82m3/s;冰川河发源于贡嘎山,全长33.1km,在磨西镇共和村汇入燕子沟,多年平均流量 12m3/s。

  龚家河坝水电站隶属于甘孜州雅能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咱地村,为径流引水式电站,是燕子沟梯级电站的第一级电站,设计装机规模2×10MW,取水口位于燕子沟与冰川河交汇处,采用泄洪冲沙闸下泄生态流量。共和水电站隶属于甘孜州冰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冰川河下游,为无调节径流引水式电站,设计装机规模3×12MW,取水口位于磨西镇共和村五组,采用泄洪冲砂闸下泄生态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