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经改造的宝轮环线白龙江大桥通车投用。 唐彪 摄5月1日,经改造的宝轮环线白龙江大桥通车投用。 唐彪 摄

  4月23日,广元市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达227.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8%。其中,项目投资持续保持稳定增长,达到20%。

  稳增长,项目投资是重要支撑。广元市把项目投资作为全市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的重要支撑,实现项目投资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

  □周小丁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燕巧

  稳增长 在建项目抢进度

  “竣工项目抢投产,在建项目抢进度,签约项目抢开工,意向项目抢落实。”4月26日,走进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红色标语。

  2017年,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正式落户广元,重点承接成都家居产业转移,已连续3年被列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

  地处川东北的广元,山地多平地少,可以开发的土地资源有限。2018年底,家居产业城项目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始场平,加速推进建设。

  “我们预计今年国庆节前竣工验收,在汛期来临之前要加快建设。”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昭化片区的西南角,整个项目最早动工建设的2号地块,是家居产业城的一期项目建设点位之一。2号地块厂房区生产负责人赵安辉介绍,按照计划,这里的4栋厂房及宿舍和办公楼将在年底竣工,但为了让企业尽快入驻,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

  截至目前,家居产业城已累计完成投资40余亿元,完成征拆及场平5100余亩,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余平方米。32家家居企业已签订投资协议,协议总投资34.7亿元。山东蓝邦铝业、装配式建筑项目等15家企业已入驻开工建设,其中3家企业已投产,投资12亿元的现代筑美家居项目正在加紧洽谈中。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业主四川昭旺公司发行8亿元项目收益债券,将为家居产业城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夯基础 交通项目谋突破

  5月1日,在广元三江新区,新的白龙江大桥通车投入使用。

  摊开广元三江新区规划图,一条交通脉络清晰可见:宝轮环线打通核心区宝轮片区“交通末梢”。其中,白龙江大桥串联起了翰林坝、安全坝、云洞寺、刘家河四地,成为核心区“黄金通道”。

  白龙江大桥建造于2010年,因横跨白龙江而得名。近年来,随着三江新区建设推进,白龙江大桥通行能力明显不足。2019年8月,白龙江启动改造,从两车道12米加宽到六车道36米。“去年我们跟疫情和洪水赛跑,现在总算快竣工通车了。”项目负责人孙宝来介绍,去年3月复工复产后,建设者抢抓工期,在雨季来临前顺利完成桥梁下部结构工程。如今改造工程即将结束,正在进行绿化交安工程的收尾工作。

  交通基础设施是项目投资发力的主要领域之一。2021年是广元“交通强市”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近年来广元市实施重大项目最集中、建设任务最繁重的一年。

  按照预期目标,2021年,广平高速骑马互通至唐家河段建成通车,绵苍巴高速全线开工,京昆高速扩容项目(广元段)控制性工程全面启动。南山隧道、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公路等项目竣工。实施嘉陵江广元段航道整治提升工程,建成广元港苍溪港区。推动广元机场改扩建,启动广元航油配送中心建设。

  3月24日,在四川省属企业2021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扩容工程正式开工;4月21日,广平高速项目TJ08合同段青竹江2号大桥连续钢构顺利合龙,实现双向贯通,这是广平高速项目全线首座双向贯通的连续钢构桥梁,标志着项目建设又跨过一个重要节点;4月28日,广元市政府与中国航油集团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综合油料配送中心项目,综合油料配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区域航空事业快速发展。

  列重点 重大项目促转化

  今年以来,广元市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测算分解下达了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投资任务和重点项目年度目标,选列了100个示范性强、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由32名市级领导挂联重点推动。

  为加强项目推进工作,该市还按照近、中、远期推进相结合梯次转化一批项目,从储备项目中挑选编列100余个投资规模大、示范作用强的前期项目,不断提升储备项目成熟度,加快重大储备项目转化。

  同时,广元市依托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紧盯项目抓开工。今年1-3月,广元市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批次,开工重大项目212个,总投资263亿元,88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实现开工36个,开工率达41%。其中,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5.96亿元,投资完成率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