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在开展扣押农民工工资卡专项整治行动中,成功查处一起扣押农民工工资卡案件,分包负责人被依法处以1万元罚款,并结清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29名农民工工资卡被扣押

  部门联系项目负责人现场“对质”

  “这都两年多了,我们的工资一直没发下来。”2月11日上午,黄某、张某等29人来到了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对某建筑项目拖欠他们工资一事进行了反映。

  据黄某介绍,2019年11月,他与20余名工友在遂宁高新区一建筑工地上从事砖工和抹灰工等工作,期间该项目分包负责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为他们办理了工资银行卡,但截至2021年2月11日,他们的工资银行卡一直没有发放下来,工资也一分钱没领到。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该建筑项目共拖欠29名农民工工资38万余元。

  “大家别担心,我们立即联系项目负责人过来当面协商,一定将问题处理好。”了解完情况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一边安抚农民工情绪,一边迅速联系该项目负责人到部门接受调查询问。

  工资卡内的钱被分配给了其他人

  分包负责人承诺限期内结清工资

  半个小时后,该项目负责人和分包负责人来到了协调现场。“该项目的工资发放情况是怎样的?农民工的工资银行卡呢?”面对部门工作人员的询问,该项目分包负责人才从包里拿出一叠银行卡,通过现场核验,仅有十几张。

  “工资银行卡里面的钱是不是都在?”面对部门工作人员的追问,分包负责人连连摇头,对于卡上钱的去向也并未过多提及,只表示这些钱在集中打卡后又被平均分配到了其他的农民工手中。“你这是‘拆西墙补东墙’,是违规的,而且早晚有一天会被发现,到时候更难收场。”面对部门工作人员的批评教育,该分包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每名农民工工资比例的30%现场发放工资,剩余的70%于3月10日前全部结清。

  随即,该分包负责人从包内拿出了11万余元现金,在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按比例发放到了农民工手中。期间,部门工作人员责令该分包负责人,立即返还所有扣押的工资银行卡,该分包负责人表示积极配合。

  分包负责人被罚款1万元

  29名农民工工资已全部结清

  为了督查该分包负责人履行责任,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这29名农名工工资及工资银行卡的情况。但令人意外的是,该分包负责人承诺退还工资银行卡一事却迟迟没有兑现,直至3月1日,仍有15名农民工的工资银行卡被扣押。

  随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向该分包负责人送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该分包负责人并未按期提出陈述、申辩和听证。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三)项规定,该分包负责人受到了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3月10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对涉及该案的29名农民工逐一进行了回访,得知分包负责人已经将拖欠的工资全部结清。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