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2020年11月1日零时标准时点,四川省常住人口83674866人,占全国人口比重5.93%,位居全国第五位。

  5月26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四川省人口总量、户别人口、地区分布、性别构成、年龄构成等重磅数据出炉。

  占全国人口比重下降、位次下降,四川还是人口大省吗?10年来,四川的人口增长和流动呈现什么样的特点和趋势?

  看总量

  四川仍是全国人口大省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四川的常住人口增加了325.7万人,增长4.05%,年均增长0.4%。“从绝对规模和增速来看,保持了一个平稳发展的态势,四川仍然是全国人口大省。”四川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毅说。

  范毅说,四川的常住人口,仅次于广东、山东、河南和江苏,列全国第五。而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增加的25个省份中,四川以325.7万人的增量位居第10 。

  如果把时间线拉得更长,可以发现,从2000年到2010年的十年间,四川常住人口总量减少了287.3万人。一减一增,由减到增,这10年,发生了什么?

  “人是跟着产业走的。人口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非常密切,人口的发展状况可以反映一个地区或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说。

  从此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来看,不论是全国还是全省的数据,都有一个清晰的指向——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经济发展好的地方,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在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以及四川省内的成都市,都体现得很明显。而一些经济发展较慢的地区,人口不断流失,甚至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

  “用脚投票”,这一趋势在流动人口数据上体现得很明显。此次公布的数据中,四川跨省流入人口为259万人,10年来增加了146.1万人,“四川经济的快速发展,营商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很多发展机遇,吸引了很多来四川打工经商的人。”陈智说。

  但如果把四川的人口增长放到全国的视野来看,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四川人口占全国的比重由6%下降为5.93%,在全国排名也由第四下降为第五。两个“下降”,怎么看?

  “需要辩证来看。这说明我们的发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广东、浙江、江苏这些沿海经济大省,的确还有差距。”陈智以江苏为例,长期以来,江苏的人口都略少于四川,而此次人口普查的增量却达到了609万人,人口总量“反超”四川。

  “反超”的原因,用一组数据就能解释得很直观。“去年的GDP,江苏是10.27万亿元,四川为4.8万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江苏是13.5万,四川是5.5万。”陈智说,此外,四川的人均GDP、城镇化率等指标,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人口数据的两个“下降”,可以说客观、合理。

  看地区

  产业和人口加速向优势区域集中

  成都市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达到2093.8万人,仅次于上海、北京、重庆,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此消息一出,立刻刷爆朋友圈。

  10年间猛增581.9万人,这一数字,连陈智都直说“没想到”。仔细分析,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后,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局面加快形成,产业和人口加速向优势区域集中。”范毅说,成都的人口增长,与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建强主干”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区域经济布局密不可分。

  按照这一最新数据,成都市的常住人口占比由十年前的18.8%提升到25.02%。与此同时,2020年成都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到36.5%,可以看出,成都市依靠全省1/4的人口贡献了全省1/3的GDP。

  这10年,是成都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10年。2020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7万亿元,比2010年翻了三倍多;10多年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能级从千亿到万亿,不仅是规模的增长,更是经济质量与效益的跃升。

  “除成都之外,另一个特征是部分区域中心城市常住人口增加。”范毅说,普查数据显示,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绵阳市常住人口达到486.8万人,比2010年增长5.5%;川南区域中心城市宜宾市常住人口达到458.9万人,比2010年增长2.6%。

  值得注意的是,绵阳、宜宾两市2020年经济总量也分别位居全省第二、第三位。

  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绵阳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这是2007年成都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后,四川第二个市州站上了这一台阶。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教授杨继瑞评价,“3000亿经济体量放在全国并不稀奇,但对四川却意义重大,进一步释放出竞相发展的强烈信号。”

  宜宾近年来也一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发展。该市2019年经济增长8.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2020年依旧以4.6%的增速领跑全川。

  “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吸纳人口能力就越强。”陈智说,南充、达州、广元等部分市州,虽然人口总量在下降,但其中心城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好、就业机会多、医疗教育卫生资源集中,反倒人口呈现增长态势。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范毅同时提到,四川省常住人口分布断层现象较为明显。“此次普查数据显示,我省没有常住人口在1000万至2000万的城市。”范毅说,排名第二的南充市常住人口数量为560.8万,且多数市(州)常住人口数量都在100万至500万之间。

  分五大经济来区看,成都平原经济区常住人口占全省常住人口的“半壁江山”,达到50.12%,比2010年提高4.3个百分点,其余四大经济区除攀西经济区基本持平以外,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