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盛转衰的资本故事线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共享按摩椅铺设的数量是爽客12万台、摩摩哒10万台、乐摩吧11万台、民本摩歇座4万台、头等舱互联2万台,加上其他不计其数的科技公司,全国共享按摩椅铺设量超过100万台。多个品牌获得创投机构的青睐,不乏真格、梅花、基石等知名资本都投过这类项目。

(一位大爷在角落里的共享按摩椅上免费休息)(一位大爷在角落里的共享按摩椅上免费休息)

  以上市公司荣泰健康为例,2016年3月,荣泰健康觉察到了共享经济的风口,通过子公司稍息科技创建了“摩摩哒”品牌,吃到了部分红利。

  根据公司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摩摩哒体验式按摩服务营业收入为2.33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12%,净利润2324万元,与此同时,市场从开始的爆发式增长逐渐转向白热化竞争,乐摩吧、爽客等入局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在2017年,荣泰的毛利率还为42.04%,可到了2018年,尽管公司营收提升到了3.66亿元,但成本也飙升到了2.80亿元,致使毛利率也相应下滑到了23.38%,且此后逐年下滑。

  当行业遭遇凌冽的寒风时,融资自然也受到了影响,到了2019年,共享按摩椅行业已经再无大额融资,共享按摩椅概念也不再被投资人津津乐道。

  2020年后,资本环境更加严峻,共享按摩椅领域更是完全听不到一丝回响,行业内很多企业的融资进度也都停留在了两三年前的A轮。行业最近的一笔公开融资还是在2018年4月,距今已有37个月。

  时移势易,共享按摩椅的魅力已经消退大半。

  正如一位投资人感慨的那样,“我们花了5年的时间,烧光了5个亿,买来了一个深刻的教训:‘共享’这种模式,可能真的不适合按摩椅。不过随着消费升级,老龄化的提前到来,按摩椅却走进了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