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我家里被入室盗窃,盗走价值4000元的金吊坠和玉石手镯一只。”5月29日21时许,西昌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该市高枧家园一群众报警。

  接警后,该所值班领导邢基红立刻带领民警杨林、的日伍且、辅警徐鑫、邓超到达现场。当面向报警人了解情况后,民警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汇报,通知刑事侦查大队现勘技术人员到达现场。

  然而,经技术人员现场勘查,报警人家中门窗完好,门锁完好。结合报警人介绍的情况和入室盗窃现场翻动反常情况,刑大技术人员和派出所民警经过反复分析和推断,排除外盗。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现场勘查、三次案情分析和推断,最终将嫌疑锁定在了报警人身上。

  经过民警反复政策攻心、法律宣讲和情、理、法的开导,报警人最终承认是自己将上述贵重物品拿走,怕被其老婆发现,故意伪造现场后报的假警,并称,金项链送给了多年的情人。

  为彻底查清真相,东城所民警经过几经周折,运用公安大数据系统,最终找到了报警人口中的情人。经核实,该人已多年未到过西昌,根本没和报警人见过面。

  在铁证面前,报警人终于承认,自己将拿走的金项链卖给了某珠宝店。至此,报警人伪造入室盗窃现场报假警,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水落石出。公安机关拟对违法行为人行政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公安机关提醒,110是人民的110,报假警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浪费警力、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请将有限的警力和警察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这是对社会良好治安环境的关爱,也是提升自身素质和推进法制建设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