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自贡在富顺县赵化码头举行以“养护水生生物,建设美丽自贡”为主题的增殖放流活动,11万尾胭脂鱼、岩原鲤放流沱江, 保护沱江水域生态环境。

  据悉,胭脂鱼、岩原鲤是长江上游特有珍稀杂食性鱼类,基本上能活到三十岁左右,能够把寿命很短的一些生物,比如四种藻类,还有螺、虾这样的一些底层生物,长时间的储存在鱼体里面,有利于维护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

  近年来,由于江河阻断、水质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原因,胭脂鱼野生群体数量急剧下降,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胭脂鱼的人工繁殖取得重大突破。当天放流的胭脂鱼幼鱼共3万尾。

  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是保护沱江水生生物资源、维护沱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举措。自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增殖放流活动,恢复沱江珍稀鱼类生态资源,维持天然水域生物多样性,同时唤起广大群众保护水生生态的意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