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全市城镇人口规模进一步壮大,城市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图为熊猫绿岛公园10年来,全市城镇人口规模进一步壮大,城市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图为熊猫绿岛公园

  (10)日,市统计局、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此次公布的除了人口总量数据,还有户别人口、地区分布、性别构成、年龄构成等重要数据。

  10年来,雅安人口有哪些特点和变化?数据中隐藏着什么密码?……带着这些市民广泛关注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市统计局局长、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琦,请她为我们“解开谜题”。

  人口规模有所下降

  流动人口大幅度增加

  记者:总体看,10年来全市人口发展有哪些方面的变化呢?

  曾琦:从普查数据来看,一是人口规模有所下降:全市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常住人口1434603人,总量列全省的第18位,位次与10年前保持一致;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72661人,下降4.82%,年平均下降率为0.49%。

  二是劳动年龄人口减少。2020年全市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0.61万人,与2010年相比减少12.41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68.35%下降至63.16%。

  三是人口城镇化进程加快。10年来,全市城镇人口规模进一步壮大,全市城镇常住人口达75.72万人,较10年前增加23.54万人,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34.62%提升至2020年的52.78%,提升18.16个百分点。

  记者:此次普查结果显示,全市人口流动呈现哪些变化和特点?

  曾琦:全市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36.11万人,跨省流入人口为2.15万人,省内流动人口为25.33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加19.39万人,增长115.95%。

  这就意味着,10年来我市流动人口大幅度增加。一方面由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进程在加快推进,更多的农村人口流到了城市,人户分离人口情况日趋普遍;另一方面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发展,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带动了城市之间人口流动愈发频繁,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从区域分布看,人口向区域中心城市进一步集聚。8个县(区)中,除雨城区常住人口超过30万人以外,其余的县(区)常住人口都在30万人以下,常住人口居前三位的县(区)是雨城区、汉源县和名山区,合计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63.37%。

  从“一核两翼”人口分布来看:“一核”雨城区、名山区(包含经开区)常住人口为62.35万人,占43.46%;“南翼”荥经县、汉源县和石棉县常住人口为53.12万人,占37.03%;“北翼”天全县、芦山县和宝兴县常住人口为27.99万人,占19.51%。与2010年相比,“一核”雨城区、名山区(包含经开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2.85个百分点;“南翼”荥经县、汉源县和石棉县下降2.51个百分点;“北翼”天全县、芦山县和宝兴县下降0.34个百分点。其中,雨城区常住人口占比比2010年上升2.12个百分点,城市首位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