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洲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儿啊,妈妈终于见到你了,我对不起你,小时候没看好你……”6月13日,端午节的前一天,家住广元旺苍县的赵妈妈,终于和失散31年的儿子小涛团圆,一家人怀抱一起失声痛哭。

  1990年10月7日,赵妈妈永远忘不了那一天,自己和丈夫务农回家发现儿子小涛不知所踪,全村人出动找遍了周围的住户、山林,甚至水库都没能把孩子找到,最后只能报警。

  旺苍公安接警后,通过侦查,发现当地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审讯中,李某交代了他和在旺苍做生意的福建籍林某合谋拐卖小涛违法犯罪事实,但李某和林某也不清楚小涛最后的下落。罪犯被绳之以法,但孩子却始终没能找到,在心理和身体的双重打击下,1995年小涛的父亲抱憾离世。

  30多年里,小涛的亲人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他,旺苍县公安机关也始终没有放弃追寻小涛的下落,多次南下福建寻找小涛但都无功而返。随着公安信息技术手段进步,旺苍公安机关将赵妈妈和次子的DNA信息录入到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信息库,这让赵妈妈一家再次燃起了希望。

  2021年6月7日,广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收到一条DNA比中信息,远在两千公里外的福建一名林姓男子血样与赵妈妈血样比中。

  旺苍县公安局当即抽调警力组成工作组赶赴福建,多方渠道找到该男子成功采集血样。经询问,该男子称知道自己是被拐卖的,但由于被拐时年幼已经不记得家在何处,所幸的是养父一家对小涛视同己出。为了弄清自己的生世,小涛在2019年向“宝宝回家网”提供了自己的血样,但是几年过去没有音讯,在今年5月18日他又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了血样采集,十多天后,终于等到了好消息。

  2021年6月9日晚,在采集血样后,工作组民警立即将血样带回广元,经广元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室复核比对予以再次确认,该男子与赵妈妈血样符合血亲关系,他就是赵妈妈寻找31年的儿子小涛。

  经工作组多方协调, 6月13日小涛在旺苍公安民警的陪同下终于踏上了回乡路。认亲仪式上,民警宣读了小涛和赵妈妈及其次子的DNA比对结果,赵妈妈激动不已,紧紧拉着小涛的手不愿放开。

  旺苍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旺苍县公安局将不断推进“团圆”行动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