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要债,“亲友”让你当借款中间人?

  别信!这是电诈的新型话术

  “在吗?我一个朋友找我借钱,我想先转到你卡上,你再转给他,就说是你借的,我以后方便要债……”面对亲朋好友发来这样的请求,想必不少人都难以拒绝。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这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种新型话术。

  8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就通报了这样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盗取齐某的QQ号和微信号后,假冒齐某向其亲朋好友发出前述请求,骗取了齐某5名亲友共计17万元。

  新型话术迷人眼亲朋好友难拒绝

  今年5月10日,群众齐某报警称,自己在QQ群内点击了一名网友发出的链接,仅仅几分钟后,自己的QQ就下线了,自己当时并不在意,只是进行了重新登录。然而很快,齐某的微信号也被下线,当他通过手机重新设置微信密码时,才发现在自己的微信莫名被下线的那段时间里,有几名亲朋好友陆续被骗走了数额不等的款项。

  齐某的亲朋好友究竟是怎么被骗的?记者在警方出示的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犯罪嫌疑人假冒齐某跟多名受害人聊天时,并未直接开口借钱,而是声称有朋友找自己借钱,为了以后找朋友还钱时方便开口,请求受害人帮忙以他的名义转账给朋友,每笔转账金额在1万元、3万元、5万元不等。在受害人答应后,犯罪嫌疑人先“转账”给受害人,再让受害人转账到自己指定的账户里。

  不难猜到,犯罪嫌疑人的这笔“转账”,自然是不存在的。为了打消受害人的防备与顾虑,犯罪嫌疑人会制作虚假的转账记录发送给受害人,并说明自己是跨行转账,可能会延迟到账。同时,犯罪嫌疑人还称自己的朋友借钱是急用,还请受害人尽快转账,怕耽误了朋友办事。不少受害人相信了伪造的转账记录,加上犯罪嫌疑人的催促,便自掏腰包转账到了指定账户。就这样,犯罪嫌疑人一通群发消息后,骗取了齐某5名亲友共计17万元。

  诈骗已成产业链盗号行骗有分工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到报警后,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红牌楼派出所立即组建专案组,在进行大数据比对梳理后,辗转查到犯罪嫌疑人在广东省某市的实际地址。随后,专案组民警调取位于闹市区的数十个监控视频,进行了大量的摸排走访,最终突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在案发7日后,犯罪嫌疑人在其老家被警方挡获。随后,警方循线深挖,将该嫌疑人背后负责洗钱及编制木马病毒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挡获,现场查获用于诈骗的电脑及手机若干。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5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事实。据交代,其中两名嫌疑人负责和受骗者聊天,另一人负责洗钱。目前。3名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据负责聊天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拿到了被盗的QQ号后,会尝试用QQ号登录微信,因为异地登录微信需好友发送验证码,嫌疑人便在盗取的QQ上群发一条“在吗?发这个验证码到我的微信上”之类的信息。而此时,只要有两个好友发送相应信息到被盗QQ账号上,嫌疑人就可以用他自己的手机登录被盗人的微信。

  “盗号人通过在QQ群内发布木马病毒链接,一旦吸引受害人点击就可以实现盗号。很多人都有QQ号被盗的经历,一般通过申请找回就可以了,然而一旦微信和QQ绑定,而QQ密码又被盗,微信上的亲朋好友也同样会处于危险境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案中,负责盗号的团伙与行骗的团伙甚至都不是同一个,背后可能有一整条犯罪产业链。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此案系盗取QQ号后实施诈骗的衍生犯罪类型,如果有QQ与微信同号的情况,请修改登录方式,堵塞安全漏洞。如果在QQ或微信收到熟人的转款求助,请立即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询问核实,最好是见面交流。如发现异常,可立即报警。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