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吴晓铃

  6月26日,由自贡恐龙博物馆江山副研究馆员、彭光照研究馆员、叶勇研究馆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邢立达副教授等中外古生物学家学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四川自贡富顺发现了一批保存良好的恐龙足迹,其中包括了一个长仅10.2毫米的微小恐龙足迹,可能揭示了兽脚类恐龙的早成性或极早成的发育策略。论文发表在本期的《历史生物学》杂志上。

  作为一种典型的遗迹化石,恐龙足迹蕴含了丰富的信息,是恐龙当时的动态行为的缩影。恐龙足迹学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可以有效判别当时当地动物群的组成,而且这些信息正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骨骼化石的局限性。同时我们可以根据恐龙足迹,判断恐龙当时的运动状态,如行走、奔跑甚至游泳等。

  1998年7月,富顺县永年镇五里村村民丁永富、丁永健兄弟为了解决家里日常洗菜、洗衣等用水,决定利用自家房屋旁边的空地开挖一口池塘来蓄水。由于表面松散堆积物下面全是坚硬的黄灰色砂岩,于是丁家兄弟就将开采出长条形石块铺在池塘四周当做垫脚石方便大家行走,虽然人们在行走过程中有时也注意到有些岩石表面布满“鸡爪”似的形状,但是大家并没有往心里多想。

  随着近些年恐龙足迹化石的不断发现、恐龙足迹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宣传报道的不断加强,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对恐龙足迹化石有所认识和了解,丁永富的女儿丁丽就是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