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6月30日,全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及普查培训班在成都开班。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将地方品种作为普查重点。保护地方品种为何意义重大?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王继文向学员讲述了四川麻鸭这一地方品种“失而复得”的故事。

  2012年,经四川省畜禽品种资源委员会确认,四川麻鸭已经灭绝。但在2013年5月,有地方畜牧部门线索指示,在荣县一些偏远乡镇,发现有农户饲养本地麻鸭。当年6月,自贡市、荣县畜牧局初步核实后,将相关资料报送给省畜牧遗传资源委员会家禽专业委员会,迅速制定了资源收集、扩群与整理方案,开展抢救性保护。

  第二年,经过家禽专委会成员、当地畜牧部门多次到荣县各乡镇进行考察和测定,并与《四川畜禽品种资源志》中所记载的四川麻鸭品种特征进行比较,综合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和该麻鸭群体的养殖与繁育历史,确定该群麻鸭应属于已经宣布灭绝的四川麻鸭。

  当前,四川麻鸭的标准化原种场已经在荣县建立。这是通过专业的资源普查技术,挽救地方优质畜禽资源的经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