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7月8日一大早,家住自贡市大安区龙井街道的杨敏,带着家人前往自贡高铁站。她们要乘坐8点47分从自贡站前往成都东站的G2234次列车,走亲戚。“盼了好几年,今天终于在家门口第一次坐上高铁。”杨敏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历经5年多的建设和调试,6月28日,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开通运营,自贡迈入“高铁时代”,车头向北,直奔成都、绵阳;向南,通往泸州、广州,“成渝1小时、川南30分”交通新格局由此形成。

  这条期盼已久的高铁,能给自贡带来什么?

  融入成渝1小时交通圈 共享“双圈”红利

  自贡位于川南几何中心,以前,仅有一条内昆铁路过境。

  自贡市文化界知名人士陈星生还清晰的记得:自贡的第一列绿皮火车,是1957年3月1日8点20分,从自贡开往内江,距今已64年3个月28天,“2021年6月28日9点19分,自贡高铁首发,在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值得用列车时刻表的精确度来铭记。”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自贡境内56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开行到广州、西安、成都、贵阳等地的班列。

  自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运营,不仅结束自贡无高铁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自贡融入国家干线铁路网络,形成川南半小时、成渝1小时的通达格局,打通自贡直连成都、重庆两极核之间的高铁通道,强化川南渝西城市间的联系,打通外向大通道,加快自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享双圈“双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着力构建对外运输“一张网”,打造1小时交通圈、通勤圈。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运营,自贡抓住了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融入成渝1小时交通圈、通勤圈。两年后,成自宜高铁开通,自贡半小时即可抵达天府机场,规划建设的自贡至永川高速公路、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泸遵铁路催生新的交通格局,形成四向通达成都、重庆、昆明、贵阳、西安的1-2小时的高铁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