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案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以及时间的推移,这起案件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可能已逐渐淡忘,但在利州公安人的心里,这永远是一个心结,他们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命案必破理念,锲而不舍、坚韧执着,26年如一日地寻找着蛛丝马迹。

  利州公安分局采取“挂联”追逃工作法,将命案逃犯的名字挂在墙上,由刑侦大队外侦民警负责,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开展相应的比对查找工作。26年里,民警在南充、汉中、苍溪、新疆多地之间“周旋”,每一丝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痕迹都不放过,然而却始终找不到冯小的蛛丝马迹。

  2021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全国公安机关强力开展大庆安保维稳行动及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广元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万云对命案积案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贺旭红亲自挂帅,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对历年来的命案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对涉案逃犯重新摸排,对长年未归案的逃犯集中力量追缉。当然,冯小作为“10.14”案件的逃犯,也成为了利州公安追捕的重点。

  专案民警从26年前案发的相关证据入手,再次进行艰苦细致的梳理、分析和会商;从冯小的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生活背景等方面入手,再次开展全面细致的走访调查。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但专案民警从不叫一声苦、喊一声累。

  辗转6个城市,历经6000余公里行程,100多个日夜攻坚,2000余条综合信息和数据分析研判,8次线索中断……在无数次波折后,终于,一条线索让专案民警兴奋不已——冯小可能潜藏在新疆伊犁巩留县一带!

  杀人犯落网——达摩克里斯之剑斩下

  民警在新疆伊犁警方的支持下,连续数天对冯小(现名冯某元)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摸排布控,并根据其外出和作息规律制订了周密的抓捕方案。

  6月25日21时,当冯小来到伊犁州霍尔果斯市一小区停车场内,被在此等候多时民警抓获。至此,沉积26年之久的持枪抢劫杀人案终于宣告侦破。在被押上警车的那一刻,面容憔悴的冯小长叹了一声“终于解脱了”。

  其实,这幕场景已在冯小梦里出现过无数次,除此,梦里还有冰冷的铁窗和父母的眼泪,但是他依然选择亡命天涯,开始他认为,自己漂白了身份,组建了家庭,就会相安无事。但是接下来的26年里,他每个夜晚都会想起过去那些举起屠刀的时刻、血淋淋的场面,他一次次半夜醒来,他一次次大白天在街面上莫名其妙躲开警察。

  殊不知,漂白了身份,却漂白不了罪行。逃犯,无论因何犯罪,无论犯罪多少年,都始终是触犯了我国法律的一名罪人,高悬在其头顶的是一把精神上的“达摩克里斯剑”,内心的不安如影随形,行为的宿命在这种逃亡的恐惧中显得格外清晰。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小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岳倩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