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罗先生在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自然水域可以路亚钓鱼吗?相关政策是什么呢?”目前,相关部门已作出了回复。

  罗先生介绍,他是一名钓鱼爱好者,想在遂宁市蓬溪县的涪江支流钓鱼,“就路亚钓鱼方面我想咨询一下,自然水域可以路亚钓鱼吗?相关政策是什么呢?”

  蓬溪县农业农村局回复,根据所反应情况,根据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文件,长渔发〔2020〕12号《关于加强和规范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通知》及蓬府通〔2020〕3号蓬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天然水域实行全面禁捕的通告》中规定:禁止使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和添加剂及鱼虾类活体水生生物饵料,严格禁止多线多钩、长线多钩、一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路亚钓通常是两个三本钩,而且这个三本钩有锚鱼的嫌疑,所以明确了路亚的三本钩是不合规的钓法,这种一杆多钩钓法,违反了“一杆一钩”的规定。

  禁止使用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垂钓

  近期,农业农村部针对长江流域禁捕水域垂钓管理向社会征集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和水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常年禁止垂钓。长江干流和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干流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除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明确允许垂钓的区域和时间范围外,禁止垂钓。

  记者查询发现,涪江流经四川绵阳、遂宁等地,最后在重庆市合川区汇入嘉陵江。嘉陵江是长江重要支流,涪江也属长江重要支流,均在长江流域禁捕范围。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在允许垂钓区域和时间范围内,禁止使用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禁止使用禁用渔(钓)具、各类探鱼设备、视频辅助装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进行垂钓;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钓饵、窝料、添加剂以及鱼虾类活体饵料。

  名词解释

  路亚是一种独特的钓鱼方法,路亚钓鱼的精髓是用鱼饵模仿小鱼引诱大鱼攻击,需要钓者使用路亚竿、拟饵等一系列装备综合操作,动作舒展且十分讲究技巧。(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