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当前猪肉价格跌幅较大,四川何时启动收储,又是否会有常态化机制?7月9日,四川省稳定生猪生产十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副处长喻龙透露,此前四川已经会商出收储标准和方案。而相关工作的常态化实施方案,也将于近期出台。

  收储的标准和时机上,此前省发展改革委与相关省级部门商定出炉。具体来说,就是四川猪粮比价连续1个月处于5:1—4.5:1之间或低于4.5:1时(6:1为盈亏平衡点),或国家层面发布过度下跌一级预警、明确收储任务时,四川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将及时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省级政府冻猪肉储备。

  长效机制,聚焦生猪猪肉价格平稳运行。喻龙介绍,早在2016年11月,四川就出台了《四川省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这也是四川首个保障生猪猪肉价格相对平稳重要的常态化长效调节机制。近期,根据中央部委要求,四川将正在前述员进行修改完善,“形成的《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报送省政府。”最终,以强化对猪肉这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