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进一步明确历史建筑的认定标准,消除公众误解

  据多位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像涂家院子这样的普通民宅被纳入历史建筑保护的,相对较少,除非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专委会专家谭楷多年来一直奔忙在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和抢救的一线,他曾参与过普通民居的评定。

  他举例说:

  成都把龙王庙正街的邱家祠堂评为首批成都历史建筑,不仅是因为其房屋始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更因为祠堂内随处可见精美的雕花和壁画,尤其房子两边的裙板、木窗门上,雕满了历史、戏剧故事中的图案,非常漂亮。它是四川传统祠堂建筑的代表、样本,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邱家祠堂的建筑很精美(来源:华西都市报)

  邱家祠堂房顶上的梁都是雕画(来源:华西都市报)

  而涂先生家的涂家院子,这方面的价值却并不足够。

  宜宾叙州区文管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他们到涂家院子查看时,发现房子吊脚楼部分的保存情况不佳,且室内也无精美雕刻装饰,这影响了其保存价值。

  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川南地区也有独具特色的“老房子”,当地也可如成都一样进一步明晰并公布历史建筑的认定标准,让有价值的“老房子”能够继续延续下去,也消除公众“老房子就该保留”的误解

  最新进展:

  记者发稿前,新消息传来:虽然对自家老房子念念不舍,但涂先生表示,为了不影响政府统一规划,他还是已经签字同意政府拆迁,“唯愿有关方面以后在何种老房子值得保留方面有更清晰的边界,让我们处理类似情况时有更好的参考。”涂先生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