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林峰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如何提高,实现收入的合理增长?7月15日,四川省贯彻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在成都召开,对全省贯彻人社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进行部署。

 会议现场(乐林峰 摄) 会议现场(乐林峰 摄)

  为更好服务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激发创造潜能,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吸引力,今年1月,人社部印发《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今年3月,我省将该文件转发全省各地有关部门及省属重点国有企业。

  “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晓东说,受传统观念、社会环境和职业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直面临着吸引力不足、数量比例偏低、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技能人才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核心利益是工资待遇问题。提高技能人才工资收入水平,是打破制约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瓶颈,使更多技术工人成长为高技能人才的关键一招。

  四川如何贯彻落实好《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提升技术工人工资水平?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我省将以技术工人、技能人才集中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逐步向其他行业企业推广。以企业数量较多、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和企业集聚的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为切入点,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企业贯彻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以积极性较高、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较好的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为突破口,引导企业探索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在总结成功经验、突出典型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向中小民营企业推广。企业参照《指引》制定薪酬分配制度时,既可以根据企业自身需求,指导其建立完整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也可以引导企业以不同技能群体为重点,有侧重、分步骤地完善一般技能人才或者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薪酬分配制度。

  在当天的会上,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进行了解读。

  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2020年末,四川省技能 人才总量已突破千万,达到101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