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最近一段时间,“二师兄”的价格下降趋势明显,不少人欢呼又可以自在地吃“回锅肉”了。猪肉价格为何下降?这种下跌趋势还要持续多久?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1年上半年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对我省生猪生产及猪肉价格走势做出分析。

  “在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基础上,以生猪为主导的四川畜牧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出栏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业调查处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生猪季末存栏4451.7万头,同比增长34%,与一季度末相比增长11.5%。其中,能繁母猪季末存栏446.5万头,同比增长30.8%,与一季度末相比增长11%,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六个季度环比增长。“目前生猪产能已超过2017年的同期水平。”该负责人说。

  在产能恢复的带动下,上半年生猪出栏明显增加。上半年,全省生猪出栏2928.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31.4%;其中,二季度出栏1391.2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5%。

  受生猪生产较好的带动,主要畜禽肉类产量增幅明显,上半年猪牛羊禽肉类总产量303.2万吨,同比增长24.1%。其中,猪肉产量224.1万吨,同比增长34.7%。

  除产能的恢复之外,该负责人分析,猪肉价格下跌还与春节后的集中抛售、消费淡季来临、消费结构的变化相关。

  “目前生猪价格已经企稳。”该负责人分析,随着消费淡季的过去、抛售现象的减缓,以及进口猪肉的减少,猪肉价格会逐步稳定,预计到今年国庆节期间,猪肉价格将达到常年盈亏平衡点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