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免费?一座乡镇足球场的开放之争

在记者的几次现场探访中,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的足球场都锁上了大门。在记者的几次现场探访中,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的足球场都锁上了大门。
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设施丰富。 向阳镇政府供图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设施丰富。 向阳镇政府供图
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的篮球场免费开放。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的篮球场免费开放。

  近日,广汉市向阳镇部分居民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 热 线反映:该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的公共足球场长期上锁,居民只能在场外玩耍,需要付费才能进入。“足球场不是公共设施吗?为啥不让我们进入?”有居民质疑。

  向阳镇的公共足球场,是广汉市目前唯一的乡镇足球场,围绕它的争议因何而起?乡镇公共体育设施如何才能既建好又用好?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余如波 文/图

  开门之争

  足球场需付费使用,部分居民误会是外包给私人“圈钱”

  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于去年底建成,位于108国道与广汉市湘潭路交界处东北角,是我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项目。

  记者看到,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设施颇为丰富,除了1个新建的3200平方米七人制足球场,还有3个篮球场,以及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休闲健身场地、儿童游乐场等设施,并配套公共厕所、绿地景观等。

  向阳镇党委副书记杨宏达介绍,向阳镇场镇及周边小区,此前一直缺少配套的公共体育设施,当地居民只能在节假日借用中小学的运动场地。很多居民提出,希望向阳镇能像城里小区一样,增设公共体育设施。于是,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应运而生。可杨宏达们没想到,这些公共体育设施的运营方式,却在当地居民中引发了争议。

  居民冯先生说,自己平时喜欢踢足球,得知向阳镇新建了七人制足球场,不久前,他带小孩到足球场踢球,结果发现“锁起了”。

  现场有居民告诉他,足球场“外包给了私人”,需交费才能进入踢球。听到这样的说法,冯先生很不满,他质疑道:“前期建设、宣传中,从来没有提到收费的情况。既然是公共体育设施,就具有公益性,应该免费开放,方便我们健身,咋能包给私人‘圈钱’。”

  近期,记者曾先后3次在上午、下午不同时段来到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探访,发现该足球场四周有数米高的围网,足球场大门确实始终上锁,场内无人进行足球或其他体育活动。不过,旁边的篮球场等运动设施均免费开放。

  该足球场是否“外包给私人收费开放”?根据场边“足球场管理规定”上预留的电话,记者联系到广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向阳中队。

  中队负责人彭辉称,向阳镇体育运动文化广场建成投用后,一直由该中队与向阳镇向兴社区、向阳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管理维护,足球场并未外包给私人。

  “曾经有社会机构想把足球场租下来搞付费培训,考虑到运动设施的公益性,我们最终没有答应。”彭辉解释,足球场长期上锁,是因为足球场需定期维护,故实行“封闭式管理”,包场或者举行比赛,需提前至少一日向足球场管理人员预约,“可能因此让居民产生了误会”。

  记者在场边悬挂的“足球场管理规定”中,的确看到了彭辉提到的预约规则、预约电话、注意事项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