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今天参会的各位责任人都是最清楚本地情况的,要进一步增强防汛意识,做好抗汛准备。”7月23日,为了在防汛关键期内筑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攀枝花市水利局利用视频会议平台,在全市乡镇进行水库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警示培训会。

  山洪灾害变化多,打破防灾减灾常规举措

  “攀枝花市山洪灾害分布范围广、破坏性强,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点暴雨引发的洪灾、人为改造之后,山体破碎、河道淤积,极大地增加了致灾因素。”攀枝花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徐显德介绍,全市5个县(区)、钒钛新城均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防治区面积几乎覆盖全境,“防治区内人口近20万人。在册山洪灾害危险区多达201个,尚有部分区域未纳入监管。”

  此外,受横断山脉特殊气候影响,攀枝花市点暴雨频发。“今年入汛以来已经发生7场区域性强降雨发生。”徐显德介绍加上地形复杂,一次降雨极易导致山洪、滑坡、泥石流多灾齐发、多沟群发,来势迅猛、成灾快,预测和防范难度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