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7月29日,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上半年我省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548亿元,其中公路水路建设投资1094亿元、同比增长39.7%,首次实现半年破千亿,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省新建成叙威高速、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等4个项目(路段)205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345公里,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达到25条,通高速的县达到137个。全国首条“红色主题高速”王坪至通江高速实现全线半幅贯通,为年底通车打下坚实基础。西昌至香格里拉、乐山至资中等6个、621公里、总投资1280亿元的高速公路项目招商成功。岷江犍为枢纽9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川藏铁路、成渝中线高铁、成渝遂渝高速扩容、G351线夹金山隧道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同时,今年,我省还新改建普通国省干线1000公里,“十三五”干线公路管理养护国检排名历史性地跃升10个位次,交通运输部在我省召开全国公路管理养护现场会。上半年累计完成公路运输总周转量896亿吨公里,同比增长28.4%,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蜀道集团成功挂牌,总规模跃升至全国同类企业第二。

  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在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还将继续发力,争取到2025年,实现“万亿、两圈、三网”目标:即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3万亿,基本形成“123出行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基本实现“快速网覆盖区县、干线网畅达乡镇、基础网连接村组”,为打造全国交通“第四极”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