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7月28日以来,四川持续高温中,并且大有一浪高过一浪的架势。

  就说8月3日,全省各地先后发出22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橙色预警太多,且忽略了~)。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四川兴文冲上了全国高温排行榜,并且位居第5名。

  来,看图感受今天下午四川各地的火热:

  估计,是太阳公公最近打了鸡血~

  好多朋友都在问:明天还得不得热?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今天下午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8月3日晚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巴中8市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甘孜州西北部、阿坝州北部、东部和凉山州北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4日白天,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巴中、南充9市有分散阵雨或雷雨,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甘孜州中部南部多云间晴,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攀西地区东北部有分散阵雨或雷雨。

  终于在气象图上看到了成块的绿色,不再是白板一块了……

  可是、可是,太阳公公的热情,目前连雨水也不能阻挡。你看那绿色,云淡风轻,整个四川的主旋律天气还是“多云”“晴间多云”,包括上述有雨的地区。所以8月4日~5日,全省平均气温依然不低。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四川省气象台判断,真正的降温,要从8月6日才开始。要8月8日、9日,全省平均气温可望回到30℃左右。

  要特别提醒的是,未来的气温下降,是由雨水拉动的。高温之后,接踵而来的降雨,极易引发次生地质灾害,需要我们更加警惕才行!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8月4日晚上到5日白天,成都、雅安、眉山、乐山、资阳5市及盆地西北部沿山有中到大雨,雅安、眉山、乐山3市局部有暴雨或大暴雨;阿坝州北部东部有中雨。

  8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雅安、眉山、乐山3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甘孜州北部、阿坝州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有中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