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担心儿子肩伤

  爸爸躲在一边不敢看

  “作为教练,我非常自豪和高兴。”看到昔日弟子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李小兵忍不住哽咽起来,“像邹敬园这样极具天赋的运动员并不多见,我一眼就看中了他。”

  “儿子小时候活泼好动。”父亲邹志平记得,以前下班回家,进门远远就能看到两三岁的儿子倒立在沙发上看电视,立得还特别稳。带他去游乐场玩,儿子最喜欢的是蹦床。

  1998年出生的邹敬园,3岁便作为体操苗子被宜宾市业余体校选中,6岁进入四川省体校训练。2012年,邹敬园进入国家队并屡有收获,“体操五金王”邹凯曾评价邹敬园的动作为“教科书级别”。2015年,邹敬园在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中获得男子个人全能、鞍马、吊环、双杠冠军和男子自由体操亚军,一战成名。此后,他开启了“开挂模式”——初次参加国际比赛就摘得双杠金牌、世锦赛双杠冠军。然而,2019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上,他发挥失误,没能进入双杠决赛。而后,他又在国内外大赛上接连遭遇三次失败打击。直到今年,他卷土重来,剑指东京。

  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是刘丽群和邹志平最近一次见到儿子。刚刚结束的奥运男子团体决赛,夫妻俩守在电视机前全程见证了儿子的首秀。吊环项目结束后,邹敬园拉伸了一下肩膀,这让刘丽群非常担心儿子的肩伤。邹志平则在比赛开始前,悄悄躲在一边抽烟,“不敢看”。

  相信天道酬勤

  集中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

  中国体操男团获季军第四天,刘丽群终于与儿子通上电话。听到儿子的声音,她激动地哽咽起来,但不忘嘱咐:“心态要放平,相信天道酬勤。”

  刘丽群说,直到现在,她也没觉得孩子在体操方面有过人天赋。儿子能实现夺冠目标,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悉心培养,离不开他的刻苦坚持,也离不开教练的指导,“希望他能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比赛中。”

  邹敬园是刘丽群夫妇的第二个儿子,送孩子去体校,一度让他们怀疑决定是对是错。“孩子太苦了。”刘丽群曾想让儿子放弃体操,但邹志平强烈反对,“练了就要坚持,这就是他的任务,他有责任做好。”

  对于孩子的未来,夫妻俩表示:“只希望孩子不要有那么大压力,平平安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