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唐兴勇暴力催讨债务的大英县公安局原局长陈小平(左)。图片来源/中国网 ▲曾向唐兴勇暴力催讨债务的大英县公安局原局长陈小平(左)。图片来源/中国网

  法院认定,2014年至2016年,陈小平与唐兴勇之间发生债务纠纷,唐兴勇分两次向陈小平借款共计700万元,未能按时偿还。2016年以来,陈小平和洪志共谋,多次指使龙巧、杨某等到唐兴勇工作单位及住处滋事,采用吵闹、拒不离开办公室、电话威胁及蹲守等方式,恐吓唐兴勇及其家人,严重影响唐兴勇的工作和生活。

  “当时在职,不想造成更多的麻烦,为帮助表弟解决此事,我还卖掉家中房产,加上利息前后一共还款近千万。”唐兴勇称,其实早在退休前,他和表弟就应该还清了这笔借款,但陈小平和他人共谋,长期向他暴力催债,被对方抱着被子围堵,“他们说我到什么地方就跟到什么地方,反正我不还钱就不要想正常工作生活。”唐兴勇表示,陈小平等人的行为,对他的声誉和心理、家庭、生活均造成严重影响,精神崩溃。

  遂宁市公安局安保人员回忆,2016年夏天,长期有人在公安局找唐兴勇催债,人员从一两人到四五人,基本每天都在变动。“如果唐兴勇在,收账的人就会在他的办公室里一直守着,甚至有时候会很大声的吵闹。”唐兴勇自己表示,因为怕被围堵威胁,不敢到办公室。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遂宁当地纪委监察部门曾对唐兴勇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四川媒体曾援引纪委相关人员的表述称,“对此事的调查中,并未发现唐兴勇有违纪违法问题”。

  2020年6月底,唐兴勇也曾强调,自己只是帮助表弟借钱,并非实际用款人,纪委也对他进行了调查,并没任何问题,“希望网友不要以谣传谣,也不想更多提及此事,钱实际是我帮忙借的,并且已经还清了。”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